關於「探索生命科學的奧秘」之

 我很喜歡跟有著信念的人說話,這樣的人在行事上往往都有著自己的準則,即使是與眾不同的意見,也能擇善固執地去捍衛、宣揚自己所緊握的那份堅持。在與他們對話的同時,我們也不斷地在反思著自身的價值觀,進而能在思維上有所成長,這樣的談話無疑是一種享受。我在聽演講的時候對於所謂權威所說的每一句話,並不會全盤地接受,總是會不斷審視他說的話是否合理,當我認為這些道理都讓我心服口服的時候,那麼我才會承認他的確值得稱做權威,但即使他這次說對了,在下一次我仍然會用同樣的方式重新檢視他所說的話,在我的想法裡頭我從不會認為權威所說的就該被相信,
 在這樣的標準下,讓我真的很佩服張教授在這次演講中所呈現的知識,他在解說同樣的一件東西時,所呈現出的意象比科學雜誌的死板陳述還更加生動鮮明,在席間我常常因為過度專注在他的演說,而忘記要繼續作筆記,在結束演講的時候才後悔自己的紙上的東西沒有很多,這也許是因為他在生命科學領域的成就以及自身的信仰使然,才能夠讓本來深澀乏味的知識有了生命,也讓我在思考上面有了新的收獲。我覺得像這樣子的解說能夠讓不懂的人都懂,才是知識份子的典型,而不是一味用看似專業的術語去炫耀自己的學問。
 在開講之前,其實我對這個議題不是這麼感興趣,肇因於國中以來對生命科學的刻板印象,總認為生命科學不過就只是在研究細胞、細胞核的學科而已。但這樣的想法卻是在張教授講解「道」這個觀念的時候被改觀了,才知道生命科學原來也可以用哲學與神學的方式去理解。
 「道」,其實也就是真理,它可以用任何的方式去解釋,讓別人了解這個世界最純粹的法則,依層次高低而論有語言、數字、文字、數字與文字、音樂,以及基因。層次最低的語言,是人類最原始的溝通方式,道理直接用說出來的讓對方明白。其次是數字計算,人類還在用數字與符號記錄著日常的所有一切,這還在淺顯的範圍裡。再來是由符號轉變成的文字,讓人類開始有了歷史的紀錄,書面的撰寫也使得藝術層次又提升至另一個境界。
 再進一步是文字與數字的組合,讓人類開始能夠開始運用管理的技巧進行貿易與經濟的交流,運用科學的技巧進行專業的研究探索,運用人文的討論讓思考的深度再次進階。然後是用音樂表達自己想說的東西,那是用聽的才能理解到底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意境與感受。
 最後張教授將基因歸類為了解「道」的最後一種方式,在剛聽到這樣的歸類時,會覺得這樣的想法似乎過於奇幻而有些無法接受。而他認為基因是上帝創造生命的語言,在其中的排列組合使得生命有了開始與延續,就算是外型相似的動物,在基因上依舊會有決定性的差異,所以所有動物的基因都有著自己獨一無二的組合。
 這次的主題雖然是「探索生命科學的奧秘」,但我覺得相對於生命科學方面的探索而言,我在人文方面的領會反而要來得多,這也許是因為在知識上面切入的角度不同吧。在我以往的求學生涯裡面,能夠用人文的角度去看待科學的只有少數,而張教授在這當中更用神學的觀點去剖析科學,像這樣跨越知識領域去探索學問,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次的知識衝擊。
 在講座當中說到一句話,「生命中有時會遇到很大的困難,你必須提昇一個新的dimension」 ,當下覺得很難解決的事情,其實只要將這問題的層次提升了以後,就會變得簡單許多了。我一聽到這樣的話,就馬上記了下來,只因為這句話真的讓我感受很深。曾經有段時間覺得自己的生命太過於平凡,而數度想要自暴自棄,甚至自我放逐,但在一次車禍之後領悟到,原來自己的抱怨是這樣的微不足道,因為那段時間我的腳是不方便的,只能用單腳拄著拐杖行走,在生活上都必須要依賴著父母親的支持才能夠撐得下去。我在病床上的時間就在想著,那些被奪走身體一部份的人,他們能夠自己獨力生活實在太偉大了,而我自己的狀況是會好的,那又有什麼資格去埋怨自己的生活不夠好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N90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